归国给我带来无限的成就感——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金海

发布时间:10-05-19 08:52:00 作 者: 浏览次数:

2009-09-24 17:41 来源: 火凤网

金海简介: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1984年至1994年,十年间在原华中理工大学潜心攻读,1996年赴德国研究,1998年获得香港政府卓越领域研究奖学金赴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赴美国加州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2001年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任教。目前已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和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被师生誉为"获奖大户"和"发明大户"

最骄傲的是我的学生

提到自己的学生,金海的兴奋溢于言表,即使在电话中都能感受到他的快乐。记者的提问还没有完,他就抢过话头说,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自己那一批才华出众的学生。这些学生现在很多都成了他科研上的得力助手。"一个人再大的力量也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事情,有助手就会轻松的多。"

金海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学者,感觉特别的累,就是因为梯队的缺乏。所以他最自豪的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同事学生组成的这样一个团队。

这个团队有150多名师生,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研究室。走进研究室,首先看到的是泰戈尔的一段名言,"一个老师,除非他仍然孜孜不倦的学习,否则,他就不能教育别人;一盏灯,除非他继续燃烧自己的火焰,否则它决不能点亮另一盏灯;一个老师,如果最终没有新的知识教给学生,只能不断重复旧的知识,那么他的学生就只能拥有自己的想法。"这段话是金海在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偶尔听到一位国外学者在讲稿中引用的,当时就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他对自己的博士生廖晓飞说,用相机拍下来,给办公室打电话,为将来每一位即将成为老师的博士生都制作一个书写着这段话的铭牌。

在金海的实验室里,除了这样催人奋进的人生格言外,还有让人感觉有点紧张的条条框框。有一条被称为3+2+2+1,这条规矩是2006年制定的,是博士生毕业的必备条件之一。也就是毕业前必须发表三篇SCI收录文章、2篇EI收录文章、申请2个国家发明专利,获得一个软件著作版权。

对成绩突出的学生,金海从多方面提供帮助。凡是学生文章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他就全额资助学生出国参与学术交流,每人每次经费一到两万元,近5年来,他一共资助了40多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在金海的带领下,一批优秀学生正成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校的骨干教师。吴松博士现在已经是计算机工程系的副主任、中国国家网格武汉节点负责人。2007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863重大专项课题一项、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4项。廖晓飞博士现在则担任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已获得一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如今在金海的实验室里,年轻人已经担当了主力军。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三个都是年轻人。河南省人事厅一位负责人,在考核实验室一名考上了该厅公务员的毕业生的时候,耳闻目睹实验室的许多事情后感概:"这样环境培养出来的人,怎么能不优秀?"

回国才有成就感

在美国、香港从事博士后研究3年间,金海的研究可谓硕果累累。他首次论述了单一系统印像模块之间关系;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设备级实现集群系统中的分布式虚拟软阵列技术,并首次提出无形存储的概念。

美国多家公司、高校以优厚的薪水和良好研究环境留金海在美国工作,但金海还是非常坚定的选择的回国。他对记者说回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母校情节,他是华科大出去的,当时的校长周济。动员他回来,给他发了很多邮件,本来他回来可以回到别的地方,都没有去,依然回到母校,这也有中国人传统的报恩的意思在里面。

在金海的母校情节里,还有一点是他特别喜欢母校郁郁葱葱的树,"因为这么多树木的地方,很少见。我曾经接待过一个美国大学的校长,到计算机系访问,在加州,树木很多,他很自豪,但他到我们学校来,很吃惊,说小学校到处是树木可能,但是这么大的学校,这么多的树木真是太难"

回国的另一个原因,金海将之称为爱国情结,"为自己国家做事情,和为别的国家做事情感觉是不一样的。当时周济部长对我说,你在国外收入可能多一点,但是你绝对没有在国内的这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在国内和国外是完全不一样的。"

金海说,在国外,他听到最多的是少数族裔要融入到主流社会,实际上只有非常少的少数族裔能进入主流社会。而在国内,他做的事情,任何一点成绩,都会被学校和政府看重,这种成就感在国外体会不到。在他选择回国的时候,很多和他年纪差不多的朋友都不让他回来,问他回去做什么,在这里这么好的条件。但是现在这些朋友都认为他回国是正确的选择,尽管这些人现在有的工资比他高,研究的条件比他好,但是毕竟是在为别人打工。

2001年,金海回到母校,献上的第一份礼物就是解答网络塞车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他让16台电脑通过高速网络连接,组成一台超级服务器,这台服务器可以支持超过2万网友同时访问,或者800用户同时进行视频点播,而且,它的容量还可以任意扩展。这一成果已投入市场,演化成网络集群服务器、视频集群服务器、教育集群服务器以及制造集群服务器等系列。完成这一研究成果,他和他的同伴不仅用的时间比国外短,而且资金只花去了国外同类产品的10%。

如今,金海作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协同清华、北大等8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精英,向着国际竞争的焦点和制高点--虚拟化计算系统进军。金海用通俗的语言向记者阐述了这一系统的意义,所谓计算机系统虚拟指的是在硬件和操作系统间软件中间加一个虚拟化的层,有这个层就可以装不同的操作系统,做不同的应用服务,"你看你现在都是装WINDOWS,别的操作系统你用不了。我们看电视换频道,一按就可以换一个,但是电脑你能一按键就换个系统么" 金海现在所做的就是使电脑换操作系统像电视换频道一样方便,这样做的意义在于让计算机得到最充分的应用。

他解释说:"原来做这个事情意义不大,那个时候计算机只有一个核,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多核了,马上明年就有8核的了。这么多核的机器能力超强,但是以现在的这种方式来看完全是浪费。实际上很多都没有利用到,虚拟化就是要提高利用效率。"

目前,国内计算机系统虚拟化的精英基本上集中到金海的团队里,放眼全球,金海说,"国际上,我们也不怕,最顶级的国际会议,2009年全世界只有13篇文章,我们有两篇,在亚洲只有日本还有一篇。不敢说领先,但在国际上绝对处于前列。"

摘自《楚天新闻广播——大型专题“归侨之歌”》

上一条:碧罗声声报春晖——记爱国华侨黄碧罗的传奇人生
下一条:杨焜 :1949到2009,我在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