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校教师到乡镇科技干部

发布时间:11-12-22 15:37:00 作 者: 浏览次数:

--记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华中科技大学赵云斌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刘世新 周新文

渠道不畅、效率不高、难以持久,是产学研合作面临的三大难题。为此,江苏省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科技镇长团:从高校中选派年富力强的教授、副教授,到基层乡镇挂职。优势互补、牵线搭桥,使得产学研合作效率明显提高

"校企合作的一大障碍,就是沟通不畅。"江苏省常熟市科技局局长张燕如是说。一方面,企业和高校不知道对方有什么、缺什么,彼此不但不了解,而且缺乏信任感;另一方面,企业老板对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往往说不到点子上,与专家沟通起来非常困难。"科技镇长具有双重身份,既是高校的特派员,又是企业的‘父母官',还懂技术,经他们牵线搭桥,校企双方很容易走到一起。科技镇长就像双面胶,一下子就把校企双方紧紧粘住了!"201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以《 依托高校,面向企业,产学研合作架金桥--关注:常熟科技镇长团作用不一般》为题,报道了记者日前到科技镇长团的试点市常熟市,进行了实地采访。其中有一段是介绍我会会员、华中科技大学赵云斌副教授帮助海虞镇的新华化工走出困境的佳话。

2010年9月,我会会员赵云斌副教授受华中科技大学选派,作为江苏省第三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助理来常熟挂职,任常熟市市长助理、海虞镇副镇长。在此之前海虞镇的"常熟市新华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高分子材料由于质量不过关,1吨的价格只有16万元,而进口的同类产品能卖到61万元!董事长陶惠平跑了多所高校,也没找到能解决问题的专家,真是干着急!正值来海虞镇挂职的我会会员、华中科技大学化工学院赵云斌副教授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请来了本院的同事华中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的刘承美教授,一起反复的调研、实验,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经过他们不懈的努力和攻关,产品质量取得了很大的提高,有些质量指标甚至超过进口产品。前不久,"常熟市新华化工有限公司"刚签下一个40万吨的大单,董事长陶惠平喜出望外。高兴地逢人就说"自从来了科技镇长,我们与高校的合作容易多了!"

在常熟工作一年来,赵云斌副教授明确科技镇长团的责任与使命,实现了从高校教师到乡镇科技干部的角色转换,结识了一批富有科技创新精神的领导和企业,组织了一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达成了多项校企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建立了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并对常熟市的聚氨酯、氟化工及特种纤维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积极开展产学研工作,常常不顾自己的小家,也无暇顾及在读高中的孩子的学习,辛勤地奔波于武汉-常熟两地,搭起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金桥,使得产学研合作效率明显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签署了两项校地合作协议:

1)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全面合作协议;

2)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与海虞镇全面合作协议。

2.与常熟市的企业共建了两家研究生工作站:

1)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一统聚氨酯制品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

2)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与良益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

3.四个横向课题项目已经签约

1)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别与新华化工、新特化工共三项,

2)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与东方枫晟科技一项。

金额共200余万元。

4.另有五个横向项目正在进行预研究及初步洽谈;

5.组织了多次校地互访活动,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

赵云斌副教授的工作成绩得到挂职单位和华中科技大学双方的认可,双方都建议和极力要求赵云斌副教授在常熟市继续留任一年。为了工作,赵云斌副教授又再一次的顾大家舍小家,置高三在读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需要父亲的关爱而不顾,从今年9月开始,又以江苏省第四批科技镇长团副团长的身份,继续留在常熟市工作,任常熟市市长助理、海虞镇副镇长。并决心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把华中科技大学与常熟的产学研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上一条:耄耋之年勤奉献 科普园地谱新篇
下一条:那种爱,情不自禁——记华中科技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朱月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