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08-06-30 16:12:00 作 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无党派人士工作历来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央统战部下发的《关于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以"自觉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意见》(统发[2007]2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和部署,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其政治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为认真抓好我校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对主题活动的思想认识

认真传达、学习和广泛宣传中央、省委统战部文件精神和省委统战部召开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内形成由校主管领导负责,校组织部、宣传部参与,统战部具体实施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机制,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与协调,广泛动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不断提高对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二、认真进行无党派人士情况调研,全面掌握全校无党派人士基本状况

根据中央统战部文件规定,确定参加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人员范围。具体要做到:一是对已经作过各类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完善其基本信息资料;二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广泛人物调研,进一步充实无党派人士人才库;三是调整、梳理重点联系和培养的无党派人士,以此确定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无党派人士名单,为全面开展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打下基础。

三、精心组织、抓好学习的各个环节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向参加教育活动的无党派人士发放《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汇编等有关资料,要求大家针对自己在理论上的不足或在现实问题上的疑惑,有侧重、深入地自学有关理论。

2、组织观看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新一代无党派人士的先进事迹录像。

3、组织学习交流研讨会。举办无党派人士学习研讨班,请学校老一代党外人士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切身体会和多党合作经验。

4、组织参观考察。组织无党派人士参观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发爱国爱民、献身科学、无私奉献、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责任与热情。

5、总结交流。要求每位无党派人士撰写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交流和宣传。

四、时间安排

1、动员和理论学习阶段

七月一日至八月三十日为动员和理论学习阶段。

为提高对此次活动的认识,以自学为主,组织观看袁隆平先进事迹录像片。

2、学习、交流和研讨阶段

九月一日至九月二十五日为学习、交流和研讨阶段。

通过召开学习、交流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研讨有关问题。

3、考察调研阶段

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十日为考察调研阶段。

组织参观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扣学校发展目标,深入调研,为无党派人士了解情况建言献策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

4、总结交流阶段

十月十日至十月三十日为总结交流阶段。

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无党派人士提交学习总结,利用学校网页、统战信息等媒体进行宣传。向省委统战部提交华中科技大学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报告。

(2008年6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