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华京在洪山区政协常委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09-12-11 15:26:00 作 者: 浏览次数:

(一)认真做好城乡一体化的近期与长期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是基础性的工作,要结合洪山区总体发展目标和城乡发展现状认真做好规划,只有做出合理可行的规划,才有可能可以避免工作的混乱、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

在规划中要处理好城乡一体化与城市化生态建设的关系。要避免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国家过度城市化引起的城市"农村病"。

(引用说明:拉美一些国家在其城市化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有很多经验教训。例如:农村人口在短时间内以爆炸性速度流入城市,但由于缺乏规划,城市没有能力为迅速增加的外来人口解决住房和基本服务问题(如,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给水排水等),造成城市化过程的混乱,在墨西哥城陆续形成大量贫民居住区。贫民区不单单是居住条件恶劣等住房问题,而是事关社会稳定的问题。贫民区的许多居民没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没有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不少人产生对社会的不满情绪,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发源地。)
城乡一体化决不可以忽视和放松发展现代化的大农业。拉美过度城市化之所以不合理,主要原因在于没有以农业的发展为基础,在农业生产技术没有较大改进、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没有产生大量剩余农产品以及在城市尚不能提供足够就业机会的情况下,大量农业人口被过早地挤出农业和农村,盲目涌入城市,使城市化走入歧途。要推进城市化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采取重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投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粮食生产,实现农业健康发展,为城市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过度城市化之所以不合理,主要原因在于没有以农业的发展为基础,在农业生产技术没有较大改进、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没有产生大量剩余农产品以及在城市尚不能提供足够就业机会的情况下,大量农业人口被过早地挤出农业和农村,盲目涌入城市,使城市化走入歧途。要推进城市化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采取重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投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粮食生产,实现农业健康发展,为城市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过度城市化之所以不合理,主要原因在于没有以农业的发展为基础,在农业生产技术没有较大改进、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没有产生大量剩余农产品以及在城市尚不能提供足够就业机会的情况下,大量农业人口被过早地挤出农业和农村,盲目涌入城市,使城市化走入歧途。要推进城市化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采取重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投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粮食生产,实现农业健康发展,为城市化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规划中要注意做好,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要把郊区的诸如:道路交通、地下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整个城市的规划框架中作通盘考虑,这也是促成城乡协调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二)完善和修订各项政策和法规,使之适应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

要研究考虑如何完善土地政策,才能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有效使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充分盘活现有的土地存量,将有限的指标用于经济发展的重点上。三是切实保障土地政策的严肃性和法制性。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落实失地农民的补偿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维护社会的稳定的要务,必须考虑周全,落实到位。

进一步完善失地农民的安居政策。一是农民安置小区的土地利用要合法化;二是农民居住房要有产权。这两个问题应在有关政策中给予明确。三是要本着"住得进、住的稳、有发展"的原则,促使农民能有效安居。

要重视失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该问题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农民就业观念存在偏差,农民自愿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不能适应企业工作需要;二是由于就业培训未能与农民实际有机结合,培训与就业存在脱节现象:这使得企业在本区吸纳和招收技术工人难,而多数失地农民从事的是技术水平要求较低的体力劳动。需要大力发展和完善洪山区的职业教育体系,要针对洪山区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失地农民就业和培训政策和法规。

(三)完善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在农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是城乡一体化建设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只有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保障他们的最低生活需要,才能发挥其社会"稳定器"作用,才能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建议区政府可以在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尽早开展农村社会保障体制建设的试点。积极促进和逐步建立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制,逐步实现农村社保向城市社保的过渡,逐步实现以社会公正为基础的统一、规范的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方华京:洪山区政协常委、自控系教授、无党派人士

上一条:陈先红教授参与撰写论文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陈卓宁教授提案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