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教授团队在化工领域顶级期刊连续发文

发布时间:16-04-26 12:15:28 作 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疆鄂)4月25日,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王艳教授团队在《美国化工协会期刊》(Aiche.J,化工综合性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聚乙烯醇/氨基化ZIF混合基质膜用作乙醇的渗透汽化脱水》 (Poly(vinyl alcohol)/ZIF-8-NH2 mixed matrix membranes for ethanol dehydration via pervaporation),在正渗透过程的汲取液的研制和新型渗透汽化膜的制备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2013级硕士张浩是该篇文章的第一作者。他在渗透汽化膜领域,采用乙二胺改性的ZIF颗粒与聚乙烯醇溶液混合用于制备高性能的聚乙烯醇/ZIF混合基质膜,用于乙醇/水体系的渗透汽化脱水。由于ZIF颗粒胺基基团修饰,ZIF颗粒亲水性得以提高且更加利于其在高分子相中的分散。相对于无改性的ZIF颗粒掺杂的混合基质膜,该膜表现出良好的分散性和分离性能。该方法简单易控,可操作性强,可推广到大多数混合基质膜的制备,解决混合基质膜长期以来的相分离问题。

这是王艳团队近期在国际化工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的第3篇高水平文章,另外两篇文章《新型高性能乙烯胺丙酸钠盐用作正渗透汲取液》(Novel carboxyethyl amine sodium salts as draw solutes with superior forward osmosis performance),《乙二胺四丙酸钠盐汲取溶质的合成及其正渗透应用》(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 of ethylenediamine tetrapropionic salt as a novel draw solute for forward osmosis application)分别于2015年12月15日、2014年12月30日被《美国化工协会期刊》收录。

这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2013级博士龙庆武通过简单的两步亲核取代反应合成一系列新型含不同羧基数目的有机羧酸钠盐,用作新型正渗透过程的汲取液。系统研究了该有机羧酸钠盐作为浓度对其渗透压和粘度,以及正渗透性能的影响。通过优化乙二胺四丙酸钠溶液的pH值和计算pH变化过程中乙二胺四丙酸钠盐的组分分布,证实pH调节可有效改善其溶解度和渗透压。在PRO操作模式下,0.5 g/mL的乙二胺四丙酸钠汲取液可产生较高水通量和较低的反向溶质通量,优越于大多数文献报道的汲取液。乙二胺四丙酸钠汲取液用于含刚果红染料废水回收,具有良好的脱水能力和低的染料渗漏,并可进一步实现纳滤回收,显示出巨大的正渗透应用潜力。

王艳自2013年在我校独立开展工作以来,已经连续在化工界三大期刊《美国化工协会期刊》《化学工程科学》(Chem. Eng.Sci.)《工业与工程化学研究》(Ind.Eng.Chem.Res.)发文7篇。据了解,该团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组部“青年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的支持。团队目前在膜材料的分子设计和微观结构优化、分离过程的优化等方面来改善聚合物膜材料膜的各种性能,应用于液体混合物分离、盐水淡化及污水处理等方面开展研究。

上一条: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陈蓉教授团队获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下一条:材料学院翟天佑教授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