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为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贡献力量(鄢之)

发布时间:19-05-27 08:21:36 作 者:无党派人士、土木学院 鄢之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3-26日,我有幸赴重庆参加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准确理解和把握参政党五种能力建设”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渣滓洞等,使我深深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的惨绝人寰、解放前夕渣滓洞大屠杀的人性毁灭;但更被重庆人民“愈炸愈强”的顽强抵抗精神,革命先烈信念坚定、不畏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所深深震撼。同时,我也进一步了解了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明晰了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思路目标。

一、不忘统战历史,弘扬统战文化

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史料、珍贵实物更全面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的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和发展历史。同时,一幕幕鲜活的历史事件触动着我:鲜英抗日反蒋、拒绝仕途,他的鲜宅“特园”成为众多国共要人、民主人士的活动场所;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见,共商国是。历史告诉我们,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革命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建功新时代,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拥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不忘“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走进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红岩村”,聆听饶国模舍弃家产,不顾危险将红岩的新楼提供给八路军办事处的故事;走进曾家岩50号“周公馆”,聆听周恩来、董必武等在大敌环伺的险恶环境中,从容不迫开展工作的故事,沉寂的历史仿佛苏醒,在眼前翻涌,在心中沸腾。正是“红岩精神”的信念支撑,惨遭“大轰炸”摧毁的这座山之城——重庆,如今高楼鳞次栉比,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建功新时代,就是要更加自觉弘扬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谱写爱国奋斗新篇章。

三、不忘时代使命,恪尽职责奉献

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信仰和执着,坚毅和顽强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用勤劳和智慧、汗水和坚持、互助和团结克服了艰难困苦,实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新的时代,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我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成长为一名大学老师和科技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像我们的先辈一样,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立足工作岗位,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坚持真理,继承发扬科学精神;坚持探索,打破常规发现未知;坚持合作,推动交流互鉴创新,为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袁小明:“大规模风力发电并网基础科学”首席科学家
下一条:陈先红:一见钟情爱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