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党外人士重庆培训学习总结(蒋思思)

发布时间:19-05-27 18:14:47 作 者:民盟盟员、附属同济医院 蒋思思 浏览次数:

2019年经过组织层层考核,我非常荣幸的加入民盟,成为一名新盟员。当自己从杨超主委手中接过盟员证的那一刻,心情无比激动,感觉自己身上从此又多了一份责任和理想。

5月23日,在学校统战部各位老师们的带领下,我很幸运的加入了这一届党外人士重庆培训班,从初次见面相互不认识,到短短两天学习结束,收获颇多。这一路需要感谢的人也特别多,特别是统战部的杨部长、许部长、陈老师,行程安排的非常贴心。

所有的学习都是从理论到实践,这次党外人士培训班也不例外。第一天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参政党五种能力建设》报告。报告从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政治把握能力这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归纳,精彩的课程内容深受学员们好评。

两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但内容很丰富。学员们实地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等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史,追忆为新中国成立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让大家更全面了解统一战线发展历程,感受红岩精神。

红岩村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多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毛主席在重评谈判期间也曾坐镇红岩村,这些都为红岩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这里有一位女杰——饶国模,也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饶女士曾因为个人信仰与丈夫的不和,自己选择了离婚并支持自己的三个子女离家走上革命道路。1930年,饶国模买下郊外红岩嘴的土地开办农场,后将红岩村的房屋提供给八路军办事处,为掩护中共的工作做出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重庆红岩村成为八路军办事处而扬名天下,当地女房东功不可没。邓颖超曾说过:“没有饶国模,哪里有红岩。”

这次实地学习,还有一处也特别想同大家分享,那就是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丰富生动的案例教学、声情并茂的现场讲解、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园,本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后来成为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毛主席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见,共商国是。

如今,特园是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陈列馆。这里记录了中国八个民主党派成立的历史,身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员,学习的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在感慨:救亡图存路漫漫,先辈何等艰辛,身为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上一条:民盟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赴金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下一条:冯丹应武汉市委统战部邀请传达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