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巧元:难忘的图片

发布时间:15-07-03 16:40:25 作 者:校民建总支委员会同济校区支部主委、协和医院护理学系副主任、副主任护师 颜巧元 浏览次数:

“宝塔,快看!”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大家抬头从车中探望,“看到了看到了!”面对只有在课本、电视,抑或在图画里才能见到的镜头显得无比激动。经过多年洗刷,延安宝塔依然是那么肃穆庄严,那么威武雄壮,那么意气风发……
下车踏上这块地就感觉那么亲切,仿佛昨天刚刚来过,天是那样的蓝,风是那样的轻,山是那样的绿,歌是那样的熟……
2015年5月22-24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的精心组织下,我们一行30余人来到了令人神往的延安,接受了一次传统的革命教育。
延安展出的图片甚多,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但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是毛泽东穿着补丁衣服给抗大学员讲课的情景图,二是黄炎培到延安的场景图。
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延安时期,共产党领导人布衣草履、素食淡饭,毛泽东同志穿着补丁衣服给抗大学员讲课,体现了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今天,虽然经济发展了、条件改善了,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只有永远保持这种传统,才能不断进步。
1945年7月1-5日,黄炎培等6人为国共商谈问题,以私人名义飞赴延安。在延安期间,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作了10多个小时的长谈。其中与毛泽东关于历史上兴亡周期率的对话,意义深远。黄炎培后来出版的《延安归来》一书,记述了这次延安之行。
在延安,黄炎培与毛泽东之间最为重要的一次谈话,是在毛泽东居住的窑洞中,关于历史上兴亡周期率的畅谈,即所谓“延安窑洞对”。谈话是在相互平等、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毛泽东把黄炎培当做朋友,黄炎培也视毛泽东为知己,而没把他看作尊贵无比的领导人。他们的交谈是两位好友间的私人谈话。在作风平易、亲切和蔼的毛泽东面前,黄炎培无拘无束,畅所欲言,言无不尽。如今,这些见解和议论依然发聋振聩,令我们反复研读,掩卷深思。
在那样艰险的环境下,黄炎培申明大义,毅然决然地来到延安,发出了“空谷足音”,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也足见当初筑建的统一战线根基坚固,牢不可摧。而中国共产党时刻以“历史周期律”来警醒自己,令人欣慰与惊喜,也令我们深思。作为民建成员,要继续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团结一心,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

上一条:省政协常委、经济学院韩民春教授在省政协会议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刘世元: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