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寄语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19-09-29 09:36:58 作 者:张波 浏览次数:

丁汉,中共党员,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我是在“而立之年”到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从事洪堡学者访问研究,当时无论是科研环境,还是制造业水平,德国比国内都要好很多。回国后,我一直从事机器人与先进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复杂曲面零件高效加工技术在国家战略行业得到了应用。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制造大国。回首,我们无愧时代赋予的使命;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爱国兴业,再立新功!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刘德明,中共党员,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1994年,我第一次出国到德国。我的德国合作导师Jaeger教授非常自豪地介绍他们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和研究项目,那时的我真是羡慕啊:中国与德国相比太落后了!

弹指一挥间25年过去了,这期间我们与德国同行发起了中德光电子/微电子专家论坛,每两年一次轮流在中国和德国召开,Jaeger教授数次访问中国,我也非常自豪地向他和德国同行介绍我们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和研究成果。德国同行告诉我:比他们的研究条件好很多,他们现在真是羡慕嫉妒赞啊!

何西淼,中共党员,基础医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2009年9月,博士毕业后,我到美国华盛顿特区做博士后,继续从事基因组学相关研究。当时,正值祖国60华诞,我通过网络电视看国庆阅兵直播,第一次远离家国,心情激动,记忆深刻!

2016年9月,我和家人从华盛顿飞回武汉,回到我的母校,开始了我新的生活,校园的一切是那么亲切,我爱这个校园!2019年9月,我们课题组已经小有规模,我还开设了两门基因组学相关的课,看着学生们的不断成长,我感到很自豪!

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 

初心不改 民富国强 中国梦

一路前行 政通人和 家国情

我爱您,中国!

苏颖,中共党员,附属协和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附属协和医院组织部副部长。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祖国啊,我想对您说,

我热恋您,

回顾这70年来的风雨巨变,

我崇拜您的坚强屹立,

我敬仰您的地大物博,

是您给了我幸福生活。

祖国啊,我想对您说,

我需要您,

在外留学期间,我无时不刻不想念着您,

投入您的怀抱,我才有依靠,

有了您的照射,我才能闪烁,

我永远是您的孩子。

祖国啊,我想对您说,

我祝福您,

值此70周年佳日里,

愿您永葆生机,繁荣富强,

愿您展翅飞翔,再创辉煌,

我将永远为您高歌!

李骥,无党派人士,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我是一名美国留学归来的教师学者,得到祖国的基础教育和西方的批判性研究生教育,并在美国度过了研究型职业生涯的最早期,目前回到华中科技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已有三年多,从一个人工作转变为领导小团体共同努力。

我的民族荣誉感和个人及家庭责任感在这过去十多年中有很大提升,并充分认识到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下定决心努力工作并付诸行动,回报祖国对我的信任。

当今社会蕴育了大批和我一样努力上进的人,我亦坚信我们这些人会让我们热爱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周军,中共党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记得在2009年12月份我正式回国工作前夕,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导师和同事们为我组织一次小型的欢送会,期间谈起武汉即将开通的武广高铁,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都感到非常自豪。现在,大家再谈起高铁已经没有当年的兴奋感,平时远程出差我们基本选择高铁出行,高铁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我们国家都做成了;以前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来说遥不可及的事,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想这就是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带来给每个中国人的幸福感。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胡鹏,中共党员,管理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2009年2月的Illinois州温度依然很低,尽管Champaign离五大湖区超过130英里,但携带湿气的大风吹过来时,整个UIUC校区还是被严寒笼罩,逼得年轻学子们都只能龟缩在房间与大衣里。这年是美国求学的第三年,从第一年跌跌撞撞地适应生活到第二年忙忙碌碌地确定研究方向之后,第一次能缓下来得闲感受孤身海外的春节。

这天突然收到一封邮件,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通过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告之,胡锦涛主席将于4月初访问美国,途经芝加哥,欢迎周边学子参与迎接活动。若在国内或者抵美的前两年,我对这类活动肯定是敬谢不敏,以免耽误工作,而且早在北京读书时就已参加过胡主席出席的会议了。但在春节气氛尚在的当时,一切源自国内的信息都会让人分外感触,何况国家领导人出访这类大事,对国内生活的人而言,这只是一群人举着小小的国旗,在新闻背景中一扫而过;但对国外学子来说,能身处同胞当中,深刻感受祖国的气氛,与有荣焉。因此看到邮件之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遗憾的是,3月下旬领事馆通知,考虑到大家的辛劳,也因为访问希望低调进行,所以最终取消了。即便如此,这是在求学过程中对国内思念感触最深的时刻,我也在那时下定决心,学成后将回国工作。

蒋凯,中共党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时光飞逝,一转眼回国工作七年有余。依稀记得回国前的七月,傍晚波士顿查理斯河畔,大家凑拥一起,等待美国国庆日的焰火表演。热闹的人群,随后腾空而起的焰火,掀起来一拨又一拨高潮。而人群中的我,一个地道的看客,感觉热闹只是属于他们的。七年后的夏夜,当我徜徉在长江边,流淌在绚丽的灯光下,自豪感油然而生。是的,这就是我们的家。就像成龙《国家》的歌词中说的,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祝福祖国七十华诞,期待那场属于我们的华丽焰火。

谭渊,民盟华中科技大学第四届委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从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去德国求学到今天,时光正好过去了整整十八年,其间的感触实在太多太多。十八年前乘汉莎航空的飞机去德国留学时,机上十之八九都是洋面孔,抵达德国后我也是一路感慨公共交通的发达和ICE火车的迅捷。然而在十八年后的汉莎航班上,中外旅客的比例则正好颠倒了过来,十之八九都是洋溢着自信神采的中国人面孔,在法兰克福的大商场里也到处是说中文的游客和专柜导购,在德国火车站看到信息板上ICE火车大批晚点的信息时,大家还会情不自禁地共同思念起快捷、准时的中国高铁来。在这十八年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每次当我重新踏入国门时映入眼帘的新变化,磁悬浮列车、和谐号动车使我感到与家乡的距离越来越近,新开通的地铁线路、湖底隧道、高架桥、大转盘让我的出行越来越迅捷。而当我自豪地把一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中时,德国朋友也会好奇地问我:在中国是不是真的已经不用现金了?——这确实是真的!功能越来越丰富的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让我回国后也有一段时间总觉得自己已经落后于时代了。

可以说,我确实非常幸运,我成长的四十年也是改革开放之后祖国发展最为迅速的四十年,我有幸亲眼目睹了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走出国门时也对祖国的未来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充满希望和回家的渴望。因此,在国庆70周年之际,我最想对祖国说的是:祖国,我感谢您,也希望能将自己的力量贡献给您,祝愿您更加繁荣昌盛、文明富强!让您的儿女们可以更加自豪地屹立在世界之林!

翟天佑,无党派人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我在祖国改革开放之初出生,在祖国繁荣发展中成长,我见证了祖国母亲一路走来的创业维艰。虽然成长都不容易,但是,感谢祖国的倾力培养,我得以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并且获得出国深造的机会。感谢这个伟大时代,在我学成之时召唤我归国,我得以自由选择并从事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将自己的命运再次与祖国的发展交融在一起。

今后,我的青春将继续和祖国一起闪光,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以优异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陈蓉,无党派人士,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

每一位海外学子心中都有一个绚丽的“中国梦”,那就是努力学习海外先进科技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1年,我怀着梦想赴美留学,十余年间,我相继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材料公司、英特尔研究院从事半导体工艺及集成技术研究,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经验,成为选择性原子层沉积领域的先驱者。回国后,也积极在该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致力于扩大我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我相信,唯有天道酬勤、坚韧不懈,才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小梦筑大梦,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费鹏,中共党员,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在国外求学时,虽身在国外但无时无刻不心系祖国的消息,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进步和发展。为科技强国理念的深入人心,为祖国在科研领域的突飞猛进,为强大的中国的和谐发展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因此也总想着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特别是每逢祖国的节日,国庆、春节都倍加思念祖国和亲人。在2015年学业完成后,我顺利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梦想成真。

如今的我,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忙碌而充实,走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康庄大道上。值次祖国70华诞之际,我祝福祖国永远富强!

张晓东,群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2004年左右,我在美国从事柔性显示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一门新兴技术产业,该领域当时的技术创新与市场份额几乎全部被飞利浦、杜邦、三星等国外企业所垄断。而今,我国的京东方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该领域最大的产品供应商和技术创新与投资者之一。这些年着实见证了我国在众多产业领域的飞速发展。自2012年底回国工作以来,我有幸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员、在祖国的沃土上从事科技研发与教书育人的工作。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祝愿祖国人民祥和进步、安居乐业。我将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我国的科教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上一条:第十期同心论坛暨归国留学人员学术交流会举行
下一条:我校1名党外代表人士、3名归国留学人员入选2019年国家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