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在宗教界创办哲学研究生班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02-05-10 00:00:00 作 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在宗教界创办哲学研究生班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02-05-10 00:00:00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与武汉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合办的宗教界哲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已完成课程学习的一半任务了。实践业已证明,该班对于培养高素质的宗教领导人才是一个成功的探索。
首先,指导思想明确。宗教问题是统战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怎样引导宗教在新世纪继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仅仅是摆在统战工作者面前的一大任务,而且也是全党的一大任务。在这一点上,办学的双方--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市民宗委,在认识上达成了共识:宗教工作也要"以人为本"。只有努力培养高素质、愿意坚决跟党走的宗教领导人才,新世纪的宗教工作才可能有坚实的基础。因此,参加该研究生班学习的都是来自武汉市的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五大宗教团体的各级领导岗位,即都是能率领武汉市五大宗教走向新世纪的栋梁之才。
第二,教学构思用心良苦。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必须首先使宗教界人士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指导思想。因此,该班专门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理论研究,力求他们认识、了解当代我们国家的社会主流意识;同时,开设了伦理学研究、中西方哲学主题研究,以探索真善美之源流;开设文化哲学、社会理论、社会心理学课程以加深对社会现实及发展规律的思考;开设了决策理论与方法、法理学课程,以在管理与法律的层次上对各自的工作进行指导;开设了科学思想史研究、科技、经济与社会课程,以感受世界科技进步之大势。
第三,教学力量强大。在师资上作为开课的主体单位的哲学系,不仅精选了以欧阳康、张曙光、殷正坤、宋子良等为代表的知名教授们授课,而且聘请了外系的心理学、法理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专家、教授们授课。授课的老师中,有不少不仅精通马克思哲学、中西方哲学,而且也对宗教有相当的了解。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教,也在课下相互交流、讨论,例如: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对道教研究颇深的涂又光老先生多次参加学员们的活动。在开学典礼上,党委副书记刘献君和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邓华和同志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四,学员收获颇丰。参加学习的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班办得非常及时,自己参加学习"很解渴"。武汉市道教协会会长、武昌长春观主持吴元英说:"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科技、经济与社会等课程,我感觉到自己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对国家的宗教政策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基督教武昌堂牧师许水文说:"研究生班的学习,对自己从哲学的高度,探求基督教的研究与现代社会文明的结合,很有启发。"武汉市佛教学会副会长、归元寺主持隆印说:"参加学习,不仅提高了思想觉悟,而且对于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也很有帮助,因为归元寺是一个有着200多人、年收入2000多万元的大寺庙,现代化的管理对寺庙越来越显得重要。"
学校在教学实践中体会到,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必须首先与宗教界代表人士有一个对话的平台,在对话过程中才可能实施引导,否则引导只能是"空中楼阁",这个平台就是一定的马列主义哲学素养和现代科技知识。(2002-5-10)

上一条:我校两教授的提案被评为武汉市民最满意的人大提案
下一条:同济医院尽全力抢救何弢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