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电气学院李红斌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18-01-09 08:46:23 作 者:党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无党派人士,李红斌等完成的“强电磁环境下复杂电信号的光电式测量装备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强电磁环境下复杂电信号的光电式测量装备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高性能传感组件设计,一致性核心组件批量生产工艺,高可靠性强电磁防护技术,整体性能检测方法及装备等方面的创新。项目研究成果解决了包括国际首台全超导核聚变装置长脉冲等离子体电流、国际首条铝电解槽直流电流、高压直流混合断路器高变化率分断电流及电弧炉高温多分裂导线电流测量等多个极端测量难题;研究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16个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并实现出口,大大地降低了测量设备的运行故障率和产品价格;形成了设计理论、工业产品、检测装备、国家标准等系列化成果,国际首创光电式测量装备试验基地和带电考核平台,检测对象覆盖国内外所有制造商的光电式电流电压测量装备,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红斌教授简介

李红斌,女,1967年生于湖南长沙,湖北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电测与仪表》、《电力工程技术》编委,曾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电磁测量新理论与技术方向的研究工作,为电子式互感器国家标准制订工作组成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攻关、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李红斌于1987年华中工学院电力系电磁测量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华中理工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2018年1月8日,由李红斌等完成的“强电磁环境下复杂电信号的光电式测量装备及产业化”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七届民族文化节
下一条:我校三位民主党派成员当选为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