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民主党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0-04-15 09:15:00 作 者: 浏览次数:

2010年是学校站在合校第二个十年的历史节点上谋划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起始年,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发挥政治、智力和人才优势,助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期。2010年民主党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全国高校统战工作、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成员正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参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围绕大局和服务中心中献计出力、双岗建功,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和合校十周年纪念凝心聚力作贡献。

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协助各党派建设学习型组织。组织党派负责人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4.6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支持党派成员参加省市党派组织的学习培训和轮训;协助党派确定好一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内容,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场地和交通等;鼓励和支持各党派以改革精神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

二、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协助各党派加强教育、管理和发展。统战部将对各党派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摸底调查,总结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与党派负责人一起制定改进措施。重视做好老成员的关心和教育;规范发展程序,注重发展质量,认真做好新成员的发展、教育和引导工作。今年拟将召开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经验交流暨表彰会。

三、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省、市委会的换届,切实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部将会同组织部深入分析我校党外人士队伍状况,提出培养、举荐规划;协助各党派做好部分党派校级组织的届中调整及换届工作;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科研成果、教学成绩、参政议政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建档、建册工作及有关统计工作;做好选派骨干成员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等学习培训;下半年举办一期党外代表人士骨干培训班。

四、支持广大成员关心学校发展,立足本职作贡献。支持和鼓励党派成员积极参加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学校和本单位制定规划、完成目标任务献计出力;鼓励党派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合校十年有关庆祝活动,积极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为建设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作出应有贡献。统战部将会同宣传部开辟党派工作专栏,宣传总结党派工作成绩。

五、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发挥参政党作用。协助党派成员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积极参加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武汉两型社区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支持广大成员积极参加党派省市委会组织的调研考察和理论研究活动。

六、在党派成员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上半年,统战部将在统战成员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历时半年;年底,召开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将评选表彰一批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个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组织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民主党派工作成员。

七、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年将对党派工作相关会议制度及党派组织生活、组织发展、参政议政、会议用车等制度进行建立完善,并编印《华中科技大学民主党派工作制度汇编》。

八、积极完成各党派发展史的编写审定工作。今年,统战部将组织编写《华中科技大学统一战线史》,各党派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稿。

九、加强与各级统战部、各级人大、政协和党派中央、省市会的联系,创造条件争取他们的支持和指导。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0年4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校民盟倡导为西南地区抗旱救灾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