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4-02-05 10:22:49 作 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于2006年3月8日,为了便于开展活动,2008年1月20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即在校联谊会下设欧美同学分会和留日同学分会两个分会,理事36人。2011年5月,校留学人员联谊会对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常务理事8人,理事20人。
一、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精英参加全国以及省市活动。
10 月21日中国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李培根校长作为武汉市代表团团长参加会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翔教授,以及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导、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公司闫大鹏总工程师也有幸作为武汉市欧美同学会代表团成员赴京参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12 月2日,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我校欧美同学会成员、湖北省政协委员、校侨联常务副主席、化学与化工学院谭必恩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4位欧美同学会人士当选湖北省第四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12月20日,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昌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领导班子。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我校31位会员代表参加大会,欧美同学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袁小明教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胜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王艳教授、基础医学院卿国良教授当选为第四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其中袁小明教授当选为第四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11 月21日武汉市欧美同学会举办了专题学习座谈会,我校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程润文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武汉欧美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汪海鹰传达了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部分代表在会上畅谈参会体会。代表们对能参加这样的盛会都感到荣幸与激动。各创业分会、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及会员代表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也作了发言。
二、召开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会
3 月20日下午,统战部召开留学归国人员座谈会。统战部、人事处、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校侨联等单位负责人与学校留学归国人员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留学人员工作成绩、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建议等开展了互动交流。统战部部长李新主主持座谈会。
参会的留学归国人员代表涵盖了各种引进人才类型,其中既有已归国数年的,也有新近归国的。参会代表分别就各自归国工作后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积极踊跃地发言,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人事处常务副处长张涛、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程润文,分别就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表示今后还会竭尽全力为留学归国人员做好服务工作。
统战部副部长邓建平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统战部、归国华侨联合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工作情况及即将开展的"老侨新侨携手共促学校发展"活动,希望留学归国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组织宣传报道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风采活动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校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与帮助下,积极宣传我校在改革开放中留学人员做出突出贡献的风采,并收集整理资料报出同济医学院宁琴、机械学院刘胜教授。 9月2日,《长江日报》以"弘扬留学报国爱国主义传统实现民族复兴梦"为题,报道了武汉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风采,我校宁琴、刘胜两位教授的留学报国事迹获专版报道。
宁琴教授荣获由武汉欧美同学会武汉留学人员联谊会评选的第二届"留学报国贡献奖",专版名为"开展重症肝炎的基因治疗工作";刘胜教授获评为"优秀留学人员",专版名为"被授予美国白宫总统教授奖"。报道充分肯定了宁琴、刘胜回国后做出的重要贡献。
四、积极配合第九次省侨联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4 月18日,全省第九次在汉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侨联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省侨联副主席何光源,省侨联联络部部长欧梁峰,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校统战部部长李新主、副部长邓建平,校侨联常务副主席谭必恩及在汉各兄弟单位侨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欧阳康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侨务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谭必恩做了题为《华中科技大学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的做法》的报告,从整合力量、为侨服务、凝聚侨心、集中侨智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的经验。
参会代表们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社区侨务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代表们认为,要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沟通,形成合力,才能进一步做好社区侨务工作。
何光源肯定了我校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提出,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认识侨务工作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摸清本单位侨情,做好工作规划。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侨务活动室"侨之家"和校史馆。
五、积极开展活动,提高联谊会凝聚力
    通过网络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书写无愧于时代人民历史的绚丽篇章。
组织欧美同学会成员参加省市举办的音乐会等活动,并派车前往。
华中科技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
2013.12.27

上一条:2014年党委统战部工作计划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民主党派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