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红娟:弘扬延安精神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15-06-19 17:47:09 作 者:洪山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环境学院教授邬红娟 浏览次数:

“夕阳照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延安颂”的词曲旋律是去延安前留在我脑海里的延安印像。延安,也是我一直敬仰和向往的的革命摇篮,也是欲去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万里长征后,在怎样的环境条件下从小大,由弱变强,取得中国革命最后胜利的革命圣地。
这次走近延安,让我感受到中国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不屈不挠地同敌人进行斗争的艰难生活与感人故事。从杨家岭、枣园到王家坪,依稀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身影,看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感受到在延安那种特殊的环境中,在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等方面培育和积累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伟大革命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革命先辈们对待人生、对待事业、对待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理想和至高境界,使我的思想受到了震撼。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时代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支柱。在延安的13 年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丰富经验,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个战胜敌人的主要法宝,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是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信念。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经验的历史总结。
作为 “九三”学社社员,走近延安,重温延安精神,就是要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做出不懈努力。作为一名从事环境保护教学与研究的人民教师,就是要坚持“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发挥自身专业特点,为实现中国梦和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上一条:刘世元:我们的中国梦
下一条:王艳: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骨干读书班”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