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元:我们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15-06-22 09:37:19 作 者:民建会员,机械学院教授 刘世元 浏览次数:

历时三天的延安之行充实而紧凑,对我内心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简陋的窑洞,熄不了热血青年投身革命的巨大热情,也磨不灭共产党人为理想奋斗的执着。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领导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了革命的胜利。
感慨之余,更有反思。革命先辈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鲜艳了五星红旗,夯实了今天安定团结的生活基础。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是我们今天对“中国梦”的追求。延安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类的任何美好的理想和追求,不管是“美国梦”、“欧洲梦”还是“日本梦”都不是从天上掉下馅饼的,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区别于其他“梦”的最基本特征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少了这个前提,“中国梦”就会走向歧路。“中国梦”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在现在固有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带领13亿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这一切,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基本的前提。这是由中国现实的国情决定的。西方的梦想有着千年的宗教和文化孕育的温床,而“中国梦”也只能在这片土壤这片大地培育生根、发芽结果。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如果强行移植,只能落个“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凄凉结局。
“中国梦”不仅是个人的梦想,而是全中国的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我的“中国梦”实现需要立足本职工作,双岗建功。一方面加强学术业务钻研,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另一方面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升自我素质,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下,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制度保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百年来无数志士仁人上下求索、苦苦追求的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上一条:史岸冰:赴延安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条:邬红娟:弘扬延安精神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