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岸冰:赴延安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15-06-29 10:14:31 作 者: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 史岸冰 浏览次数:

在校统战部的精心组织及安排下,我们于522日乘车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此行旨在学习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和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加深我们对国家和民族发展历史的理解。岭、枣园、宝塔山、延河这些在我小时候课本里熟知的地名开始从模糊变清晰的存在。行走在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工作和居住过的窑洞前,听着讲解员带有陕北地方口音的讲述,让我对延安及其携所载的延安精神产生了全新的内心体验,不自觉地在大脑里去动态勾画那时的场景

学习过程中我们通过实地实景回眸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了解了当时国内外大环境下我党艰苦卓绝的武装革命斗争重新理解为什么没有延安精神的孕育与诞生就没有此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我党的发展史上,延安精神生生不息、贯彻始终。延安精神从陕北黄土高原中诞生并走向全国,是中华民族的珍贵财富,不仅仅适用于革命战争年代,也适用于当下。站在纪念馆外硕大的广场中,渐渐清晰的延安印象触发了我内心久违的反思,前辈的精神既是历史的又是当下,把这种精神贯彻于科研工作中不仅是意识的,更是科学的

延安精神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是创新精神。就科研工作而言就是要结合国情吸收新知识,扎实推进基础科研工作,让科研服务于以民族振兴、民族崛起为核心内涵的中国梦这一伟大的目标。要以更加广博的胸怀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科学发展经验,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在工作中强化诚信管理,推动创造性思维,建设优势学科和特色团队。艰苦奋斗不是为了艰苦而艰苦,而是要珍惜今天的稳定,激发奋发有为的精神双岗建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前辈。

延安精神一种爱国主义优秀传统。在抵御外侮推翻压迫的革命年代,中华民族迸发出强烈爱国主义热情,这种爱国精神深植于每个海内外炎黄子孙血脉中,是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支柱。在近期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团结海外归国人员,发挥大家的专业特长为国服务。对于海归学者而言,这是国家的关怀,更是我们应该珍惜的机遇,在心中深植爱国思想,像前辈爱国科学家那样,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把个人小事业和民族振兴大事业结合起来,只有这样的个人成功才真正有其价值和意义。

承载了绵绵不断的延安精神,我们的延安行正是为了寻找这种精神而来宝塔山上眺望,延安充满勃勃生机,延安精神如同眼前的紫槐花,绚丽而坚韧,让我终身难忘

上一条:戴洁:参加统一战线成员延安学习教育活动体会
下一条:刘世元: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