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生:坚定社会主义道路 打好攻坚战促发展

发布时间:18-09-30 17:50:47 作 者:能源学院 方海生(民革学校委员会副主委) 浏览次数:

9月13至14日,学校党委统战部举行了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作为民革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成员之一,我参加了本次培训。社会主义学院专家做了提案写作的培训、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和毛泽东同志的故居、省统战部的陈部长做了坚持中共领导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做了专题为“三大攻坚战”的解读,培训总体很精彩。其中最令我感触的是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和三大攻坚战,把两者结合起来考虑是非常值得深思的方面,归纳起来一句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好攻坚战。

历史让中华民族走到了今天。当前国内经济取得了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社会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比如集资、负债、房地产等方面的风险,很多已经危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心,一旦爆发还会造成社会动荡。国际上,不同国家为自身利益互相博弈,在能源、环境、机械制造、农业等领域互相牵制,稍有不慎即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国内经济问题。其次,我国还有大量贫困人口,虽然近年来在脱贫道路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如何可持续的进行脱贫仍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最后,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使环境日益恶化,付出了十分惨痛的代价,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将三大攻坚战“作战图”和盘托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这种决心是在总结过去十几年以来发展的经验,是我党一直以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信念。

中共五大的精神如今在新形势下又再次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现在不是烽火硝烟的年代,但我们一样面对着民族发展的困境,危机隐藏在很多表面的繁华之下,政府已经深深意识到。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坚信社会主义道路,打好三大攻坚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再次迎来华夏的腾飞。

2018年9月

上一条:------------------------民革-------------------------
下一条:马 静:2018年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