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端教授反映的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重视

发布时间:07-11-27 10:59:00 作 者: 浏览次数: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致公党同济支部曾仁端教授今年第二季度反映的"开发冀东南堡大油田,不忘加强唐山地震预报监测网的建设"的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重视,并被刊发。该信息反映:河北唐山发现10亿吨大油田,开发大油田将给唐山市、河北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但应该依靠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合理开发、安全开发,这也是我们开发大油田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核心话题。


  曾教授认为,国际上公认的事实是:水库蓄水高度超过100米以上,地震活动明显增多,这类例子较多。而从地壳下面抽出原油注入水的过程是一种引发地壳介质变异、地电阻率可能发生变化,进而引起地壳自然结构变化的过程。这一过程能否诱发地震,尤其是对地震活跃区,谁也不敢绝对肯定或否定。目前地震理论很多,有各种学说,都很有道理,但在没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有一条准是应该遵守的,即以预防为主、立足于有震,做到有备无患。因此,在开发唐山大油田时,加强唐山地震预报监测网的建设,是合理开发、安全开发大油田的科学行为,是防患于未然的一种很负责任的作法。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2007年11月27日

上一条:我校经济学院韩民春在全国县域经济专题研讨会上作专题演讲
下一条:马业新教授再次当选民进湖北省委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