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民进支部常熟调研

发布时间:12-02-23 09:38:00 作 者: 浏览次数:

11月19-21日,同济医学院民主促进会支部赴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进行社会调研和考察,舒柏华、周新文、石云、张利平、刘世新、袁汉民等同志参加了调研。此次调研,得到了支部副主任、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现挂职常熟市海虞镇科技副镇长赵云斌同志的大力支持。

舒柏华一行在常熟市海虞镇党委委员温国芬同志的支持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常熟新材料产业园、中国第一村华西村,与华益化工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产业园副主任王纪渊详细的介绍了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参观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馆、虞山公园和尚湖;考察和调研了;考察短暂的调研给我们民进同济支部的6名会员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也得到一些启示。

  • 1. 城市建设要树立环境、文化与经济同步发展和建设的理念。常熟的市政建设让人感觉到城市的绿化将山水有机地结合,更重要的是挖掘和突出城市的文化内涵,开发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退耕还湖建立尚湖湿地公园。调研后会员们深感武汉市的城市建设在挖掘城市文化和历史文化方面欠缺颇多,建议加强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提升城市居住环境舒适和居民的文明程度。
  • 2.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将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应抓住机遇建立以楚文化为根基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没有文化底蕴的自然风景缺乏灵魂,文化是需要不断挖掘和建设的。文化旅游产业将是挖掘地方文化、完善旅游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撬动地方经济腾飞的重要发展方向。旅游本身就是文化产业。所有旅游者出行的动机都是暂时离开所在的熟悉环境,到不太熟悉或非常不熟悉的环境去寻找一种新的体验,以丰富自己的阅历。但旅游的项目和目的决定了其文化含量,于是除了常规旅游项目外,还有许多为满足专门目的开展的旅游活动。
  • 3. 提高科技产业园建设的科技创新、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无论从引进企业的质量,还是环境保护都是一流的。因此,新材料产业园的经济效益每年都有高速增长,即使在世界经济普遍遭遇欧洲债务危机和中东动荡等不利经济和社会环境下,仍能独善其身,保持产业园的经济稳定增长。由此可见,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有战略的眼光,走创新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然后才能做到经济效益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 4. 加强体制创新,探索适合湖北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模式。参观华西村后,让人深刻感觉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由于湖北农村有其自身的地理和人文特点,完全照搬华西村的模式是很难成功,需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在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的范围内进行体制创新,提高广大农村人口的经济收入和文化素养。

中国民主促进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支部

上一条:韩民春当选为民建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委
下一条:刘英姿教授当选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