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有感(陈超)

发布时间:19-05-27 08:17:32 作 者:农工党党员、附属同济医院 陈超 浏览次数:

近日,作为农工党代表,有幸前赴山城重庆参加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我们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渣滓洞遗址、桂园、周公馆、黄山抗战遗址等。

抗日战争期间,重庆是抗战大后方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中国共产党于重庆成立南方局,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广泛团结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把统一战线推向空前的广度和深度,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开创,从理论到实践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重大贡献。

红岩,是一个令所有共和国的缔造者都难以忘怀的地方,在这里长眠的是我们的革命先烈。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虽已过了大半个世纪,但是祖国不会忘记!如今,我们重读那段满含悲壮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历史,真是感慨万千。面对艰苦的牢狱生活,他们不消沉;面对残酷的刑讯,他们不屈服;面对金钱的引诱,他们不动心。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种对伟大革命事业无比坚定的信仰。他们用不屈的行动表现出了革命者应有的气节和尊严;用一腔热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旗帜;用血肉之躯,托起了黎明前那一轮崭新的太阳。

“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和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红岩烈士们燃烧自己的生命凝聚的这一座光芒四射的丰碑“红岩精神”,激励着我们。今天,我们早已远离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正在享受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美好幸福生活,正在豪情满怀地向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当此之时,我们更应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红岩精神,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工作。无论是在渣滓洞还是白公馆,革命先烈那大无畏的精神让我为之敬佩。

特园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实践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见,共商国是。特园作为抗战时期重庆爱国民主人士、社会贤达聚会活动的大本营,书写了各民主党派先贤为推翻反动独裁、谋求民主和平的曲折探索。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九个展区,再次回顾了数十年来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在农工党展区,伴随着解说员的娓娓讲解,一件件老文物、一张张旧照片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70年前,在血雨腥风的黎明之前,农工党先辈在民主与科学的道路上苦苦探求,让我们由衷地升起无比敬意和自豪之情……

红岩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能引导全体中华儿女增进团结,求大同、存小异、顾大局、识大体,投身到爱国统一战线中来;它作为一种精神纽带,作为一种能动的精神力量, 能发挥强大的整合作用,将与统一战线相关的各种因素整合为现实的新型的政治联盟——中国爱国统一战线;它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引导亿万中华儿女,在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猛烈斗争中坚定方向,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它作为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能引导参加统一战线的各种政治力量,确定正确的政治目标和各项任务;它所蕴涵的浩然正气,能引导参加统一战线的亿万群众支持人世间的一切美好的事物,抗击社会上的各种邪恶势力;它能以其伟大的能动作用,推动大陆范围内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千秋大业,推动海峡两岸人民共同致力于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功业。

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的青年党员,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佳话,我不仅看到了前辈们坚定的信仰、爱国的激情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也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更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为多党事业做贡献的信心。

上一条:西柏坡“不忘初心跟党走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心得(张晓敏)
下一条:2019年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总结(蒋新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