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4-04-16 17:38:17 作 者:tzb 浏览次数:

2014年党委统战部班子带领全体人员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推进新常态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对学校统战成员的培训、教育与服务,激励统战成员双岗建功立业,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要成果
1.完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起草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文件,该文是我校首次以校党委名义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文件,对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组织赴革命老区红安学习考察。活动效果良好,受到校党委的充分肯定。
3.重视发挥侨智:加强与省海联会联系,为学校争取到贰佰捌拾万元捐款;组织申报全国侨联“第五届新侨创新成果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首位。
4.积极争创先进:校侨联被评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
5.注重理论研究:成功举办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0次年会,统战部获“优秀组织奖”;组织专家参加统战理论研究,我校提交论文数居全省高校首位,获奖数位居前列。
二、主要工作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建设
1. 明确教育主题。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制定《华中科技大学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统战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抓落实。
2. 注重工作实效。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召开“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协商与参政能力建设”等专题报告会,着力提高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组织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骨干赴红安革命老区参观和研讨,他们通过听讲解、看实物、谈体会,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校党委对此次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3. 拓宽培训渠道。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选派冯丹教授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选派13名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推荐2名民主党派骨干到地方挂职锻炼。
(二)完善制度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 健全工作机制。起草《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党〔2014〕34号),该文是首次以校党委名义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作出的部署。还起草了《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协助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的意见(内部试行稿)》,对民主党派班子建设和规范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增强政治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 加强联谊交友。把调查研究和联谊交友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主动与30多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交流统战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人士沟通思想,增进感情,与党外人士交心谈心约50人次。
3. 积极举荐人才。积极向社会推荐我校党外优秀人才,通过各种途径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发挥他们的作用。如向武汉市文史馆推荐馆员,这是我校党外专家首次到该馆兼职;推荐“计划入选者”袁小明教授担任省知联会副会长(该会首次有专家担任副会长);主动向民主党派上级组织推荐党派的先进人物。
(三)落实全国侨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不断加强侨务工作
1. 支持归侨侨眷在教学科研中发挥作用。组织归侨侨眷申报全国侨联第五届新侨创新成果,我校8位个人和团队获2014年“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首位。
2. 加强侨联组织建设。顺利召开学校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一批政治素质高、学术成绩突出的新侨进入新一届校侨联领导班子,增强了侨联工作的活力。
3. 校侨联被评为2014年“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13名侨界专家学者获得第11次“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
(四)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学校医疗事业发展筹集捐款
落实校党委关于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学校发展作贡献的指示精神,主动加强与省海外联谊会的联系,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千方百计为学校发展筹集捐款。2014年争取到香港方润华基金为学校捐款贰佰捌拾万元。
(五)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贯彻《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制定《党委统战部加强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的暂行规定》;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和规范办事流程,主动为统战成员服好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党委统战部
2015.1.12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15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2014年党委统战部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