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党委统战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4-02-21 09:32:52 作 者: 浏览次数:

2014年我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简称中央4号文件)精神,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增强政治共识为核心,推动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促进国家、地方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进政治共识
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在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1.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2.开展爱岗位、献良策、作贡献活动。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促进学科发展作贡献。
二、深入贯彻中央4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落实,努力建设一支总量适度增长,结构逐步优化,素质不断增强,作用更加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1.建立健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党委要求,尽快完成《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华中科技大学民主党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的相关工作,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坚持并完善"双月座谈会"制度和情况通报会制度,认真落实校领导分工联系统战组织制度,不断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2.贯彻《纲要》精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做好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校内拟举办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培训班,举办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研讨会;多途径、多渠道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到中央和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3.积极探索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新途径。依托省、市区知识分子联谊会,进一步密切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协助知联会开展有关活动,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党外人士发展搭建平台。
4.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要广泛开展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心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倾听意见,了解情况;加强同省市区有关部门的联系,努力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好服务。
三、支持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
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的作用,开展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自身建设工作。统战部为民主党派的建设发展提供应有的保障。
1.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特别是骨干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积极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外出学习、参加会议、专题调研和培训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支持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市以上的各类培训班的学习。
2.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将一部分优秀无党派知识分子培养推荐到民主党派中,认真把好新成员的政治入口关;加强与党派省市委和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和反映成员情况,积极配合二级单位党组织做好成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
3.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派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四、完成校侨联换届,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
在做好侨联骨干的物色和培养工作基础上,完成校侨联换届工作。支持和引导校侨联和留学回国人员联谊会开展联谊及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台港澳胞在引智引资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开展引资引智工作。依托侨联和居委会制定并完善社区侨务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为侨联、台港澳胞及亲属做好服务工作。
五、承办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0次年会,提高统战理论研究水平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办好全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并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相关代表人士参与统战理论研究,提交高质量论文;努力争取参与省委统战部专题研究项目,推动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的提高。
六、继续做好对口帮扶来凤县工作
支持来凤经济开发区办公信息化建设,解决经费30万元。提供智力帮扶,分批对来凤经济开发区10名干部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帮助完成红岩堡至绿水四合工业园2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红岩堡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桂花树工业园新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继续选派应届毕业生到来凤县开展支教团和志愿者工作。协助来凤经济开发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七、加强部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真心诚意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把统战部建设成为统战成员满意的党外人士之家,不断推进我校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党委统战部2014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13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