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5-03-16 17:33:45 作 者:tzb 浏览次数:

2015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继续在党外代表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的作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认真学习贯彻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文件精神,狠抓落实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举办报告会和专题研讨班、推荐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等,强化政治引导,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政治共识。
2.帮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注重与二级单位党组织沟通联系,了解所在单位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情况,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工作。加强与学校民主党派组织协商交流,了解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情况,坚持标准,主动向民主党派组织推荐新成员、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建设工作。
二、继续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注重实效
根据省委统战部《全省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我校无党派人士 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理论学习,组织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全省举办的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讨班、读书班和“湖北统一战线大讲堂”等理论学习活动,引导无党派人士结合岗位特点开展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
2.强化实践锻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为基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政策教育,组织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派成员到革命老区实地考察。开展“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引导无党派人士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创新的实践中,争创一流业绩。
3.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党外人士紧紧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高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能力。
三、组织归侨侨眷深入学习全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再创佳绩
1.积极开展“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侨联工作,坚持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新侨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归侨侨眷工作的水平,争取“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2.创新工作方式,加大侨务工作宣传力度。组织在广大归侨侨眷学习领会全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在归侨侨眷中广泛开展宣传侨法活动,办好侨联工作宣传栏集中宣传党的侨务政策,宣传归侨侨眷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印制《归侨侨眷资讯手册》1000册,加强归侨侨眷的联系,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促进侨务工作更好发展。
3.完善社区侨务工作制度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制定《学校侨联、社区居委会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华中科技大学社区侨务工作年度例会制度》、《华中科技大学办理归侨侨眷身份证件手续及流程》等。
四、努力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统战部门作风建设,提高能力
1.推进统战研究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利用我校多学科优势,加强和有关院系合作组建统战理论研究团队;申报一项全国或省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组织有关学科专家参与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向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提交高质量论文。
2.加强统战部门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组织统战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主动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组织统战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和实践考察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五、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做好帮扶来凤县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发挥特色
1.组织专家继续帮助来凤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
2.组织相关学院专家帮助来凤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工作等。
3.协助校团委选派优秀毕业生到来凤县开展支教团和志愿者工作。
4.完成省“616”帮扶来凤工作领导小组分配我校2015年帮扶来凤发展的任务。
党委统战部
2015年3月18日

上一条:党委统战部2015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15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