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6-01-20 17:42:28 作 者: 浏览次数:

2015年,党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推进新常态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对学校统战成员的培训、教育与服务,激励统战成员双岗建功立业。加强部门党风廉政教育和纪律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统战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向党委中心组汇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向全校中层干部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具体措施;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活动;积极开展统战工作调研,先后完成中央统战部、中央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宗教工作、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等调研任务。调研成果《真抓实干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刊登在《中国统一战线》(统战工作全国最权威期刊);《创新思路,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经验材料被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收录。
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建设。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选派22名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成员、无党派人士参加中央统战部、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开展学习交流。举办“坚定信念、诚心履职”报告会,引导学校党外青年骨干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处理好学术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的关系、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三是强化实践锻炼。组织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到延安革命圣地考察学习,重温革命历史,进一步增强政治共识,坚定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努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基本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主动与基层党组织联系,共同物发现党外优秀人才,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并主动与民主党派组织沟通,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推荐人才。推荐6名优秀党外干部到湖北省党外人才培养基地和武汉市挂职;推荐8名包括“青年”计划入选者的优秀人才加入民主党派,为支持学校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储备力量。
深入做好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把做好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作为增强政治共识的重要内容。一是完善制度。修订校党委常委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制度,确保每位校党委常委联系2-3名党外代表人士,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丰富交友形式。通过走访慰问和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与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虚心征求意见。三八妇女节前夕,召开党外女代表、委员座谈会;年终给予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津贴;教师节、春节等节日分别上门慰问资深和困难的党外代表人士,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把统战工作做到党外代表人士的心坎上。
积极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民主管理。把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作为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的重要举措。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学校发展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征求意见座谈会,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校园献计献策。如,校园规划修编征求意见座谈会、《华中科技大学章程》征求意见座谈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对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等等,效果良好。无党派人士、土木学院副教授刘有军顺利完成“问计于民”专项研究课题,为完善主校区校园交通管理系统贡献力量。
大力开展归侨侨眷工作。把做好归侨侨眷工作作为凝聚侨心、激发侨智的重要任务。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向上级组织举荐人才。校侨联常务副主席、生命学院卢群伟教授当选湖北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常务委员,校侨联副主席、协和医院叶进教授当选省侨联委员;苏莉教授当选武汉市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陈蓉教授被聘为市侨联第十届委员会顾问。二是推进侨务工作。组织校侨联常委、侨联小组长开展研讨活动,制定《华中科技大学侨联小组长职责》和《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开展暖侨敬老活动计划》;办好2015年学校归侨侨眷祝寿会,为年满70、80和90周岁老归侨侨眷庆生,把“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侨务工作做实做深。三是开展社会服务。组织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梨园医院的10名归侨侨眷医疗专家组成“侨爱医疗队”赴潜江、天门、应城市开展义诊活动,深入侨企、侨乡、侨社,为归侨侨眷和广大群众送医问诊献爱心。2015年,校侨联荣获“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电气学院卢新培教授被评为“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党委统战部许昌敏被评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着力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把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配合省委统战部开展我校归国留学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建立我校留学人员的信息库;统战部、留学人员联谊会、校侨联联合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归侨、留学回国人员学术研讨会--谈生物与化学”,为归侨和留学回国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该活动同时得到化学学院、生命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
不断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把完善统战工作机制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保障。一是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工作配合,在党外干部推荐、统战成员有关事项工作中,主动与组织部、人事处加强工作沟通,努力为统战成员服好务。是加强工作调研。按照省委、市委统战部及校党委的要求,对全校各二级单位的统战成员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建立全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台账。三是推进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在工作调研基础上,设计开发统战工作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及领导决策做好服务。四是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统战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参与的一项研究于今年3月获得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
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把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落实对口支援来凤县“616”工程2015年工作计划,帮助开发区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工作;组织化学学院教师团队帮助来凤县腾升香料公司开展技术改造工作,完成发明专利一项;协助生科院教授做好与凤雅藤茶公司技术转让事宜;协助选派20名研究生到来凤县开展支教团和志愿者工作等,为促进来凤县教育、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委统战部
2016年1月20日

上一条:党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2015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