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6-03-03 21:00:09 作 者:党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2016年,党委统战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第二次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三个会议”)精神,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强化思想建设和政治引导,努力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作用,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凝聚人心、贡献力量。

一、重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三个会议”精神。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培训工作,学习宣传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形成人人关心统战,重视统战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教育;推荐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强化政治引导,增进政治共识;组织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赴革命老区参加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2.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筹备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校知联会”);选好配强班子,把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关心学校和国家建设、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选入“校知联会”班子,切实发挥作用;指导“校知联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使“校知联会”成为校党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载体和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3.完善学校统战工作制度。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党中央文件,起草《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意见》。意见将明确新形势下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范围和主要任务,对做好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归侨侨眷工作和港澳台等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4.牵头协调学校宗教工作。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与有关二级单位党组织和机关部处加强工作协调与配合,做好学校宗教工作,为维护学校发展稳定做出贡献。
二、例行工作:
1.开展好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根据省委统战部《全省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继续开展好我校无党派人士 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14】34号文件精神,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切实做好发现培养和推荐使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坚持与组织部会商制度,及时反馈党外干部培养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组织好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座谈会等,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作用;办好归侨侨眷庆生会,开展教师节慰问、年终慰问等活动,做好联谊交友工作。
3.继续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注重与二级单位党组织沟通联系,了解所在单位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情况,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工作。加强与学校民主党派组织协商交流,了解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情况,坚持标准,主动向民主党派组织推荐新成员、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建设工作。
4.深入开展“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坚持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完善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服务归侨侨眷工作的水平,将“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建设工作抓好抓实,再创佳绩。
6.推进统战研究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利用我校多学科优势,加强和有关院系合作组建统战理论研究团队;申报一项全国或省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组织有关学科专家参与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向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提交高质量论文。
7.加强统战部门建设和业务培训。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继续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及时向党委报告;主动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和实践考察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党委统战部
2015年12月28日


下一条:党委统战部2015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