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继洲:亦师亦父,用严与爱写就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09-02-17 14:55:00 作 者: 浏览次数:

打开门,坐在沙发上的吴继洲教授亲切地向我们打招呼,这让我们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了很多。提到教学,提到学生,这个大病初愈的老人顿时来了精神。

谈教学:师生要互动

采访之前我们就了解到,吴教授刚住院回来,现在每天还要打针。但是,提到教学,他一点也不含糊,表示最近还要去实验室看看。"那边还有我的学生,所以我还是要经常去看看,跟他们经常交流。"他说道。

吴教授认为,师生间长期见不到面,对学生很不利,尤其是刚进学校的新生。刚进学校,学生可能不适应,很容易自我放任,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的指导,需要老师多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迅速调整,培养对自己专业的兴趣,快速适应新生活。执教这么多年,吴教授一直很注重师生间的交流,不管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见面。

"老师一定要注意多与学生交流,师生要互动。"

对学生:不光要严,还要爱

"专业上对学生严格要求,生活中对学生关爱有加",这是学生对吴教授的一致评价。

"不知道为什么,做实验时,只要我在旁边,学生都会有一种很紧张的感觉。"吴教授向我们说到。他同时也介绍到,"我带的学生,一定要定期向我汇报(学习研究工作)。"对于学生的汇报,他要求既要有文字材料,又要有PPT总结,学生汇报完后,他还会加以评价。"有比较,有修改,才能不断进步。"学生到了吴教授的团队,都很自觉。

吴教授给学生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吴教授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学生家境不是特别好,再加上夫人生病,吴教授给过他很多帮助,帮他夫人联系医院看病,还无偿给过他几千元帮助,直到那位学生读完硕士再转博。不久前,有一位学生在搬家时受伤了,吴教授打过好几次电话询问他的情况,"这些都让我们挺感动的",他的学生感叹说。

"很多学生刚进我的实验室时,都会说‘吴老师啊,他最严啦!'都很怕我。不过,到后来,他们都会说‘吴老师人还是挺好的',都愿意和我接触。"说到这,吴教授开心地笑了。

"对学生,不光要严,还要爱。"吴教授强调说,"光严有什么用呢?要有爱注进去,这样,学生才会敬重你。"

好老师:言传身教很重要

"作为一个好老师,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

提到对学生的要求,吴教授希望学生能够做到"三立":立志,有远大志向;立业;做好事业;立家,有红火的家庭。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但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更要是一个诚实、道德高尚的人。

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干一行爱一行,他说:"若对一件事没有强大的兴趣,是做不好的。"他提到,对贝母30年来的不懈研究,对天然药化的热情探求,若不是自己有强烈的兴趣作基础,是坚持不下来的。

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不光学好知识,更要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尊重他人。"你心中有别人,别人心中才会有你"。吴教授强调尊师重教。他说到,自己能有这样的成就,与老师们是分不开的,他对自己的老师就很敬重。他提到,自己的日本导师70大寿时,他专程去日本为老师做寿,还多次邀请老师来中国,老师很感动。

每一届学生毕业前,吴教授都要跟学生谈一次话,"找学生聊聊天,跟他们谈谈学业,谈谈做人,各方面都说说。他们都觉得很感动。"这几年吴教授的几次大病,他的学生都自觉排班,外地的学生也给他打电话、寄药品,"学生们的行动让我很感动!"他欣慰地说到。

"真正做学问好的人,做人也做得很好。一个真正的好老师,言传身教很重要。"

做学问,他锲而不舍;钻科研,他一丝不苟;对教育,他兢兢业业。他对学生,有严有爱;学生对他,有怕有敬。多年的执教之路,吴教授用严与爱记录下一点一滴,他的一字一句,也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上一条:药学院老院长吴继洲:为科研、为学生、为国家
下一条:熊承良:勇开拓,善改革,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