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老院长吴继洲:为科研、为学生、为国家

发布时间:09-02-17 15:02:00 作 者: 浏览次数:

吴继洲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京都大学药学博士。武汉市政协常委、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大学毕业后一直致力于我国中药贝母资源应用开发和天然药物生物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2项,其他部省级科研项目6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并获中国药学会青年科技奖,1995年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学研究奖植物化学专业二等奖,1998年被卫生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在统战部黄部长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同济医学院药学院老院长吴继洲教授的家。吴老的家,干净、古典、精致,再过两个月,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他,慈祥、亲切、善谈。阳光倾袭,映在了他大病未愈的身上。

钻研中药:坚定、执着、忘我

"中药有发展前途,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瑰宝,有很深的发展底蕴,五千年文明与中药是分不开的。全盘否定中医中药是彻底错误的,是伪科学,是彻底否定我国三千多年的中药应用历史。"

吴继洲使湖北贝母由伪品转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新中药材,为我国解决中药贝母资源短缺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系统研究了湖北贝母属植物的化学成分,为贝母属植物区系划分提供了化学分类的重要依据;而且首次发现湖北贝母属植物存在对映,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极大关注。

1977年,吴继洲毕业于南京药学院(现名中国药科大学),因表现突出,获得留校工作的机会。他谢绝了领导建议的行政工作,专心于对天然药化的教学、研究工作。为了挖掘中药这一宝库,执教之余,吴继洲基本上都呆在图书馆里,查找各种文献资料,经常是早上带上两个馒头,在图书馆一呆就是一天。

70年代以前,市场上运用的贝母主要是川贝和浙贝。随着市场上对贝母药品的需求加大,出现了供不应求甚至是不研发就会断档的危机。于是,70年代前期,国家开始了新的贝母品种的开发工作,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是受委托的单位之一。然而,三四年时间过去了,药检所成就并不不明显。此时,吴继洲在药检所的一位同学向所长推荐了他,认为他"又聪明又能干";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也为了更好地研究中药工作,吴继洲谢绝了母校的多次挽留,回到了武汉,来到湖北省药检所,开始接着研发新的贝母品种。

70年代的文献有限,为了弄清贝母的成份、功效等,吴继洲几乎跑遍了武汉内所有的图书馆。经过大约三个月的没日没夜地工作,吴继洲终于把湖北贝母成品研发来。但由于过多接触有毒的有机溶剂物,吴继洲的病倒了,白血球降到了2400;医生要求他住院几个月,要多休息,但他只稍微休息了几天,又投入到了对湖北贝母深入、系统的研究。

1992年,国家药品鉴定会举行,经过鉴定得出结论,原本是伪品的湖北贝母完全可作贝母药用。之后,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了湖北贝母;从此,湖北贝母由成为为新的中药药材,作为国家法定药材在市场上流通。湖贝实现了与川贝、浙贝三贝的鼎立,而正是吴继洲,填补了湖北无贝母药材的空白,为我国解决中药贝母资源短缺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2年,国家公派吴继洲赴日本京都大学药学部留学。留学的日子里,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是共产党培养了我,我一定要拿到博士学位。为了学成归来,他拼命地学习,一天在实验室工作竟达16个小时,甚至在做博士论文答辩时,一天只睡4个小时。

1994年,吴继洲成功获得日本京都大学药学博士学位。第二年,他便获得了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学研究植物化学专业奖。

"有很多人对中药不是很了解,甚至不相信她,觉得她不是很有科学依据,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中医中药讲的是整体体内的身体调节来治病。中药有发展前途,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瑰宝,有很深的发展底蕴,五千年文明与中药是分不开的。全盘否定中医中药是彻底错误的,是伪科学,是彻底否定我国三千多年的中药应用历史。反中医反中药,说明他不懂中华文化,不懂中华历史,是一彻底的大科盲。

"您经常是没日没夜地工作,您会觉得累吗?"

"热爱专业使然,很投入,不觉得累。相反,中药是国家的宝库,需要我们去开发、挖掘它,觉得很有干劲。"

对待学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爱自己的学生

"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希望他们干一行,爱一行。我希望自己的学生成材,毕业后达到‘三立',立志,有远大志向;立业,做好事业;立家,有个和睦家庭。"

1998年,吴继洲获得同济医科大学"优秀教师",2007年,他获得了"伯乐获"。

吴继洲说,80%的学生对他有两种感觉:一种是怕,另一种是敬,有的是两者都有。是既怕又敬。

怕,出自对学生的严。

吴继洲对学生的专业学习非常严,以至于在做实验时,吴老站在学生中间,学生们会有一种紧张之感。在学术上,吴继洲要求自己的学生每半个月汇报一次工作,毕业前,要文字和PPT结合地进行预报告和预答辩,通过之后,才能进行正式的报告和答辩。学生讲完后,吴继洲都要进行详评,分析哪里做得好,哪里存在不足,优缺点在哪,怎么去做。

敬,来自于对学生的关怀。

吴继洲的一位学生,经常条件不好,吴老会每个月定期给这位学生生活费,学生的家长生了大病,还悄悄送了一些医药费。这位同学毕业后,还给他安排了工作。

每年学生毕业,临走前,吴继洲都要单独同他们一一谈话,告诉他们工作中应注意什么、怎么去生活、怎么去待人接物,然后把自己的人生体悟毫无保留告诉他们。

而为了学生找到好工作,每年吴继洲都操了不少心。只要学生有要求,他都会帮忙。

"您招收研究生时最起码的要求是什么?"

"做人。看人诚不诚实。我希望他们干一行,爱一行"

"您几十年来承担了很多教学、科研、社会工作,也非常尽职尽责。您这么忘我工作,是为了什么呢?"

"想为国家多做点事。"

寄语下一代:自立、自强、自我奋斗

"你们这一代人的优势在学习环境非常好。现在关键是要培养自立,不要老是依靠父母、依靠社会。要学习我们那一代的自立、自强,自我奋斗的优秀传统。

上一条:学兼中西双岗建功——《湖北日报》专题报道余翔
下一条:吴继洲:亦师亦父,用严与爱写就教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