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兼中西双岗建功——《湖北日报》专题报道余翔

发布时间:09-04-20 20:02:00 作 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湖北日报2009年4月23日第11版对湖北省政协常委、我校民革主委、管理学院教授、2009年欧洲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院院士余翔教授了标题为"学兼中西双岗建功"的专题报道。现全文转载如下:

学兼中西双岗建功

--记省政协常委、EASA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余翔

近日,从华中科技大学传来喜讯,3月7日在奥地利举行的欧洲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院(EASA)2009年度庆祝大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被授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院院士。

匆匆的脚步、忙碌的身影、淡定的神情,这是余翔委员给我们的最初印象。他承担着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还肩负着省政协常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顾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民革湖北省委常委等职。

余翔委员的学生说,只要不出差,夜里11点多还能看见他的办公室里亮着灯。多年来,他就是这样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知识产权等项目,参与完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国际组织主持或多国学者之间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应邀做国际会议大会报告20余次。2005年他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专家,2008年9月受聘为WIPO顾问。

余翔委员从未放松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2005年12月他被增补为省九届政协委员,去年连任并当选为常委。他积极努力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撰写了一批高水平、有针对性的提案,出色地实现了"双岗建功"的理想。

2006年余翔委员首次参加省"两会",就提交了个人提案《三点建议》。其中关于"建立政协提案参阅制度,让政协委员有申请检索、查阅和参考在先提案的渠道"和"建立湖北省有关统计资料数据库对省政协委员的准入机制"的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部分采纳借鉴实施。他受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委托主持完成的《关于运用专利战略、促进湖北省光电子行业技术创新的建议》,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受到俞正声的高度重视,并被评为2007年度民革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成功激励着他,余翔委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参政议政。2008年,个人提案《关于湖北省专利(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被评选为省政协优秀提案;主持完成民革湖北省委员会2008年重点集体提案《关于海峡两岸开展专利审查合作的建议》;在今年年初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作的《关于举办2009年鄂台专利技术交易会的建议》发言,得到省委书记罗清泉的当场肯定和批示。

当记者问余翔委员对他荣膺EASA院士,双岗建功取得突出成绩有何感想时,他说:"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正在发出新的召唤!"

上一条:赤子丹心昭日月 为侨奉献40年——全国先进归侨、华中科技大学侨联副主席黄碧罗老师的人生故事
下一条:药学院老院长吴继洲:为科研、为学生、为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