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勤奉献 科普园地谱新篇

发布时间:12-02-23 14:44:00 作 者: 浏览次数:

--李国光教授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撰写科普读物

今年1月中旬,在湖北省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赠送了《食品安全常识》和《药品安全常识》两本科普读物,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的欢迎和好评。 

  《食品安全常识》和《药品安全常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作序,省长王国生担任编委会主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担任编委会副主任,省卫生厅党组书记杨有旺担任主编,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聘请李国光教授、梅旭辉副巡视员担任执行主编(《食品安全常识》执行主编李国光、梅旭辉,《药品安全常识》执行主编梅旭辉、李国光),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执法人员编写,于2012年元月初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食品安全常识》、《药品安全常识》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科学引导安全饮食、通俗解答合理用药"为定位,以传播食品药品安全常识为目标,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看待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现状,让人民群众学习了解食品药品安全常识、普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识别真假的能力,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通过赠书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社会广泛联系的独特优势,使食品药品安全理念进入千家万户,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常识》、《药品安全常识》的执行主编李国光是我校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曾担任民盟湖北省委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盟同济医学院支部主委、武汉市性病医疗机构专业技术资格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艾滋病学会常委、《中国热带医学》、《大众医学》编委、《现代健康报》顾问。长期以来,他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投入医学科普创作活动,撰写科普著作和科普文章,从事科普宣传,先后编著或主编《中年保健畅想曲》、《性格与疾病》、《常见寄生虫病防治》、《食品安全答疑解惑》等多部科普著作;《食品安全常识》、《药品安全常识》是他的第13和第14部科普著作。十多部科普著作中,有的是湖北省政府建设"农村书屋"专约书籍。李国光教授今年已是75岁高龄,但是仍然孜孜不倦,笔耕不断,勤于奉献,除了完成有关方面的教学任务以外,还积极从事科普创作活动;十多部科普著作中,有9部是他近十年写作的。特别是去年9月他接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担任《食品安全常识》和《药品安全常识》执行主编任务,要求在2012年1月份省"两会"召开前完成,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他认为这是省政府关注民生和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既艰巨又光荣的任务,一定要高质量如期完成。在编写和修改过程中,他翔实地收集资料,严谨地构思结构,认真地听取专家的意见,一个观点、一个名词、一个数据,都要仔细核实,力求科学和准确,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完满地完成了编写任务。李教授这种不顾年事已高,仍然满腔热情,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在科普园地勤奋耕耘,为人民的健康事业积极奉献的精神值得称赞。

据悉,省"两会"期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向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赠送《食品安全常识》、《药品安全常识》2600余套。下一步,将结合"万名药(医)师进基层"活动,让两本科普读物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维护人民健康方面,将会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宁琴、刘胜两位教授的留学报国事迹
下一条:从高校教师到乡镇科技干部